比賽勝負論
 
所謂情動的調整(情緒控制)在比賽時,面對對手時腦中想到很多事情,例如:對手會不會比我強?被對手先馳得點要怎麼辦?這場輸了要怎麼辦?要除去這些心境要怎樣才好?

空手道課程中明示,在比賽中,無意識下湧出的情動(恐懼、喜躍等等所有的情緒),把它除掉是非常重要的事。只要有情動的產生,就無法達成真正的平常心與集中注意力。自我意識全部充實,且沒有一絲的情動,在變成無心的瞬間(這時老師、同學的教師都聽不到)應是最集中注意力的時候吧!

要在比賽當天達到這種極限的精神狀態,所需要的內心的強度應該就是勇敢。
內心的強度=勇敢=就是達成某種是的意志力,推進所達成目標的力量。
為了強化內心的力量,必要鍛鍊「心」立志而後奮力達成是必要的。在日常的生活中所訂下的法則一個個的去實踐,沒有任何藉口,這樣「內心」就可以受到鍛鍊。
早上應六點起床的,就算是前晚很晚才回家….或前晚書讀得很晚…沒有任何藉口都應實踐它。做不到的就要反省;做到了應褒獎自己。也就是說為了實現自己的大決心,必從一些日常生活小事刻力實踐,如此可強化「心」意志力。

技術的提升是不斷的反覆練習,在可行的基礎力(對自己身體合理的自由訓練力)上不斷的反覆練習。

建立起內心的強度=勇敢=心與身體在比賽時能隨心所欲的控制,這可說是武道的目的,也是在比賽時能儘全力投入有着很重要的關連。
除去驚、懼、疑、惑這句古話就是情緒控制(情動調整)
驚(驚慌)、懼(害怕)、疑(懷疑)、惑(迷惑)
 
 
空手道知識比賽勝負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