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手道的真諦
 
武道是透過武術與精神上的學習,以人性塑造為目標,空手道也是同樣以人性塑造為目標。達成目標的過程必要之方法謂之「道」。「道」為達成目標之方法。在此之前,必須以人性塑造為目標。

知「道」,才能將「道」發揚光大。

所謂「道」,是以出發點為基本,為達到目地的過程即謂「基本道」。

“所謂基本,即萬事萬物均據以為之根本”

一、基本技術應用

“嚴格的,重複操練,不久即覺喜樂、不久即漸佳境。”

腳踏穩地面,以穩定的姿勢、不用力、不休息、不急躁、不亂變、不鬆懈,慢慢地會進入佳境。
進入佳境之時,也就感到喜樂。確實產生效用時自信自然會源源湧出。
湧出自信之時,將會更上一層樓,也就是基本的喜樂了。
一切都從基本開始、庰氣、凝神、站立,不斷的操練基本功。在連續重複單調練習中,將不斷地累積柔軟度與耐力,以踏出修行的第一步。不久即走到牆角,要重新回到了解基本功之重要性。
“最小的動作,能發揮最大的效果,就叫做「基本動作」。”

空手道教學裡對打的勝負,在於基本動作的互相破解、互相抗衡、互相爭奪。
「形」就是要守住自己基本動作和基本格鬥的技術。

最有效的,就是一方面能保守住基本姿勢,另一方面卻又不拘泥於此。必須認知,有創意的工夫才是最基本之道。
二、基本技術的展開
(1) 形的理念與效用:
所謂的「形」,就是把所知道的技巧,組織起來加以演繹,省略掉一些招數,正確而樸實的重複操練,藉以鍛鍊耐力與勤勞度,挑戰體能,超越精神,追求更上一層樓的境界,在接近目標時的身心健康狀態,優雅地展現出來。
省略一些無所謂的招數,”在最單純裡,尋找最優美的境界,是為日本文化的特徵。”
“在敏捷與穩重中,培養自信與安定的心靈,獲得肉體與精神調和。”

形之修練,能學會忍耐與謙虛。

(2) 對打的理念與應用:

“從攻擊與防守應對之中,學習到生命的重要意義。”
在連續不斷的激烈技術攻防,和持續的對打之中,已超越了勝負,而感受到彼此之間的情緒。
期間,不論身在何處,絕對要遵守不可傷及對手的原則,同時要注意不可傷了對手的自尊心,這些都是空手到基本理念存在的原因。
衡量對手的技術,是先出擊,或是引導。此絕妙的距離及時間的判斷,對空手道而言,是最重要的瞬間。
在此瞬間,空手道教學裡「空手無先手」的道德觀念由之衍生,反之因而在時間充裕之中,產生必勝的信念。

在對打的修練中、得到智慧與勇氣。

(3) 人格塑造之基本在於「禮」與「節」:

首者,「禮」為基本。

空手道的技術體系,雖說是基本技術,形及對打設計。
但首先最重要的卻是遵守「禮」,禮就是道,道就是秩序。
禮法 → 基本技術 → 形的練習 → 對打的練習,一直不斷重複操練,才能達到精神和肉體調和的目標,達成人格塑造的目的。
空手道必須奉行之「道」,即必須遵從的態度先導,就是「禮」。

遵守約定的事,就是守本分。

所謂的「禮」最需要尊重的並不是口頭上的謙詞,而是遵守約束及秩序。
一個團體的管理,必須要制定約束。團體或個人都必須遵守此約束。
這個約束,可分為定義上的約束及行動上的約束。

雖然違反道德是沒有罰則的,但人格上卻已失格了。

定義上的約束,如鎖、法則、規則、法律等等。如能遵守,就不會違反交通規則,也不會有爭吵或戰爭了。當然若有違反,依造法則處分之。
行動上的約束,如以共同生存為目的之博愛精神的約束、公德心等心靈上的約束。
所謂道德,就是要愛別人。武士道是一種約束,對弱者或敗者要施以仁,對他人表達關懷之心乃是戰場上極具關鍵性意義的。
雖然道德上或是武士道並沒有罰則的,但以人格而言,只要犯規就已經失格了。
人就必須遵守博愛的精神,這樣的精神是空手道更值得我們學習的目標。

極致的人格塑造,乃是以謙虛為目標。

藉此讓大家瞭解空手道的真諦。
空手道知識空手道的真諦